close

雙J 母鹿報仇 薛嘯秋 50正妹 2010 機車展 

每個人都需要一顆石頭
有人問著, 你相信永遠嗎? 我知道我的回答無疑是對某些思維的無法理解 。從丁凡部落格認識了藝術,接觸了繪本, 這本剛拿在手上”人人都需要一顆石頭 ”,作者是印地安人 ,生活中有天地、 山林、 沙漠和動物 ,自然即生活, 對大自然的關懷全部描繪在繪本裡。 對石頭就像對泥土的心情是一樣的, 有首歌”送你一把泥土” 。 聽說你將遠渡重洋 到國外開創錦繡前途  送你一把故鄉的泥土 它代表我的叮嚀和祝福
...當年出國,和父母淚別機場 ,這是人生第一次重要的踏出, 我沒有帶著故鄉的泥土, 帶了父母千萬的叮嚀和祝福走進無知的未來, 十多年後, 當我回到故鄉 ,才知道綿綿的思念, 是再度擁抱這塊神聖的國土親密。 但遊子的心情依舊飄蕩, 展轉幾年, 把我的心浸染恕平的竟是陌生遙遠的他鄉 ,黃河邊拾起一顆石頭, 就像繪本說的,..
一顆特別的石頭 由你自己發現; 盡你所能留在身邊--也許永永遠遠 。 我弄丟了這顆石頭, 在不經意的思念中,我還是沒有藏好這顆石頭, 懊惱自己的糊塗 ,只是後來體悟的永遠,就像種子散在某一處,隨著雨落蝶飛風吹,根莖似的蔓延心底, 我知道,我已經找到世上最珍貴的石頭了。 如果有人問:那顆石頭有甚麼特別 千萬別告訴他們 我就不說 沒有人應該知道別人的石頭有甚麼特別。
很值得珍藏的一本繪本 
翻譯這書的藝術、文學、教育、心理、.....家丁凡簽名。她演講忒風趣,就像她的人生經歷,千變萬化。
丁凡老師演講 人人有一顆石頭 
丁凡的父親和世俗的父親一般,期望家裡的孩子都能攻讀高學歷,她一路從北一女上台大植物系,順利去中研院當研究助理,薪水十分優渥,後來另一半也在學術研究單位,看來婚姻生活也很美滿。
後來又因為父親的要求,她遠赴美國外唸生物科技的碩士,直攻博士的時候,因為女兒出生有學習的障礙,丁凡接觸到藝術、戲劇方面的起發,深深喚醒自己生命的另一種需求,她不再滿足單調重複的無聊研究,為精采的藝術文化活動深深著迷,她解放自己,開始為自己而活。
她說:碰到人生的一些重要的抉擇,你會聽到兩種聲音,一是腦袋理智的聲音,一是心的聲音,這時,你要像《人人有一顆石頭》書中所說,不要讓爸爸媽媽、兄弟姐妹,甚至最要好的朋友跟你說話。
反而要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,通常內心的聲音會讓你的人生不會一直後悔。
丁凡後來栽進畫畫、演戲和翻譯寫作,自己玩的很愉快,她的人生中於解放了,為自己而活,為女兒而活。雖然很自己個性十分相似的先生離了婚,但是彼此仍然是好朋友。她說:「個性太相似的夫妻,通常反而不長久,最好能夠找到互補的。」就像書上談到撿石頭的規則:不能太大,也不能太小,放在手心大小要剛剛好。
有關聞石頭這件事,男女相處,如果相互吸引,是因為體味相投,這是有科學根據的,曾經有這樣的實驗和研究,把人分為幾組聞穿過的T恤,結果喜歡彼此味道的大多是夫妻或男女朋友。
電影《禮儀師的生命樂章》中,主角的父親和他,在河邊撿石頭,表達彼此的心意,古時候的人,希望對方平平安安會送一顆平滑的石頭,如果會為對方擔心就會送她一顆凹凸不平的石頭,這部電影很有意思,石頭代表了情意,父子的關係,最後終於解凍,最後主角把石頭送給妻子肚子中的孩子。一顆石頭可以成為代代相傳的寶物呢!
最後提醒大家,不要忘了這本書的圖,封面上,為什麼女孩躲進石頭裡?其實每一頁都隱藏了動物在畫裡,請大家仔細的找找看,有些人看出了幾個不同的臉孔,有人找到嬰兒的形狀,這一本看似簡單的圖畫書,其實有著豐富的內涵,丁凡一直強調,自己沉浸了二十多年的繪本世界,這是她最愛的其中之一。
因為它可以用在人際關係,選擇婚姻、事業工作、朋友都適用!
撿石頭看似簡單的行為,卻包含一生要把持的態度……後記:當天請了三本,一本送給Jennifer,這孩子找到書本中每個我看不出來的動物,一本送給秀燕,希望阿諾會喜歡,還有一本留給自己,只是已經有人跟我借了,自己去買啦!打完折200左右,打算看完寄給畫兒,漂去遙遠的揚州。
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倫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